小西蒙子

每个渺小的理由 都困住自由

同桌的你 1

/青春校园

/高冷傲娇学霸×中二欢脱少女

/勿上升


我的高中时代,有一个性格特高冷长得特好看成绩特优异而且名字特长的同桌,易烊千玺。


从高一到高三,无论周围同学的座位如何变换更迭,我俩的同桌关系反正是雷打不动的。


也许你会感到惊讶,到底是什么样奇妙又特别的缘分能让我们坐了足足三年同桌,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在学校有个当年级主任的爹,他就能假公济私把你的座位安排到年级第一的旁边,美名其曰让你接受学霸的熏陶。



【高一上】


这事儿还得从高一开学说起,作为国重中学的教师子女,我理所当然又忍辱负重地从本校初中部直升到了高中部。


为什么说理所当然?因为我们学校体谅到教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制定了一项非常人性化的规定,只要是本校教师的子女,不论中考考多少分都能直升高中部,讲道理,这可是羡煞了多少旁人,毕竟高考升学率在全市排第一的我们学校,还是有点儿实力和名气在身上的。


那为什么又说是忍辱负重呢?说来惭愧,我那点儿不上不下的成绩远远满足不了我爹的高标准,毕竟他带出了一届又一届名校选手,结果自己女儿倒是个心思没在学习上的跳跃分子,名师能出高徒,但却出不了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女儿,这让他在在同行面前一度抹不开面儿。


于是开学第一天,我的座位就被班主任老吴安排得明明白白。


“小满,千玺是名非常优秀的同学,这学期我专门把你位置排在他旁边儿,你得努力向他看齐,不要辜负了我和你爸的期望……”老吴在办公室里语重心长地找我谈话,一开始他还言之凿凿地分析我的问题来着,结果后半场话锋一转,拉着我对易烊千玺种种牛逼的成绩如数家珍……


一场谈话结束,没有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倒是让我深刻认识到了我同桌有多优秀。


从办公室回来,教室里喧嚷得不成样子,大家还都有股刚开学的兴奋劲儿,叽叽喳喳闹成一片,而我的同桌是个例外,他正心无旁骛地做题,我不禁感慨,好一个闹中取静遗世独立的仙子。


我天生就是个自来熟话又特别多的人,于是主动凑上去跟我新同桌搭话——“嘿,易烊千玺同学,在做题呢?”


瞟见试卷上罗列了一堆公式,我赞美的话语信手拈来:“你好厉害啊,这才刚开学呢,就会做这学期的数学了。”


只见易烊千玺拿着笔的手顿了那么两三秒,他抬起头来轻轻瞥了我一眼,又很快将目光转回到卷子上去,声音低沉又漫不经心:“这是高三的物理。”


“……”还挺装逼一人!(ー_ー)!!


许是我自由散漫惯了,所以老吴和我爹为了约束我,派来这么个一切伤风败俗之事都不屑与我同流合污的但长得还挺好看的同桌。


这也许就是人生吧,有些人天生就是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神仙,比如易烊千玺,再加上他年级第一的光环太过耀眼,爱慕他的人自然是从初一排到了高三。


可神仙也有神仙的烦恼,我每周都会有好几次看到他苦恼无奈地清理课桌里花花绿绿的情书和礼物,学霸有洁癖,要保持自己领地的绝对干净与整洁,顺带殃及了一片我这边的池鱼,每当我的课桌堆得乌七八糟时,我仿佛总能感受到他那隐忍又嫌弃的眼神,然后不得不勉为其难地收拾一下。


上课时我除了听讲也没闲着,虽然我不是颜控,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同桌那棱角分明的侧脸,乌黑的眼眸,挺拔的鼻子,轻抿的嘴……总会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一开始在我时不时炽热又妖异的注视下,易烊千玺还略觉不自在,好几次给我投来警告的目光,仿佛提醒我——我知道我长得好看,但你千万别对我产生什么龌龊下流的想法。


呵,他低估了我脸皮的厚度,我从小就是在各种警告下长大的,于是更加肆无忌惮地看他,怎么了怎么了,看帅哥难道还犯法了?


我跟易烊千玺拉锯了两三天后,他也就脸不红心不跳地能泰然与我处之了,任我东西南北风,他只坚守一个宗旨——无视。


虽然我同桌平时不怎么乐于助我,但我还是有颗金子般对同桌乐善好施的心。


有一回上英语课,英语老师突然抽风要检查班上同学带课本的情况,谁没带谁就要去门外罚站,于是乎就跟小说里写的那样狗血与巧合,我的学霸同桌在课桌里摸呀摸了半天也没摸到他的英语书,呵呵,我露出洞察一切的微笑,把自己的英语书潇洒地往他桌上一扔。


是的,按这个发展趋势,我以为接下来的情节是这样的——我为了顾全易烊千玺好学生的颜面,仗义地去教室门外替他罚站,与此同时,易烊千玺那颗冰冷坚硬的心,被我的热心与善良悄然融化……


可生活不是小说,真实的情况其实是这样的——我把书扔到他桌上后,他又毫不犹豫给我扔了回来……在我疑惑纳闷之余,他嗖的一下站起来,大大方方地承认:“老师,我昨晚拿书回家复习,今天忘带了。”


只见英语老师沉默了片刻,随即略微尴尬地敷衍说道:“算了算了,都坐下吧,这次就当作一个警告,不罚你们,但是下次就不会这么幸运了!”


无了个语,原来在好学生面前老师可以如此没有原则,算了,我叹了口气,依依不舍地望了一眼教室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里面的世界很无奈。


后来正式上课时,我把书借给易烊千玺一起看,他一边记着笔记,一边悠悠开口:“别以为我不知道,其实你是不想坐在教室里听课。”


哎呀,被他看出来惹!,,Ծ^Ծ,,



【高一下】


没想到老夏和老吴还挺执着两人,第二学期依旧把我排在在易烊千玺旁边。这也让我们班上某些i玺明里暗里十分不爽,首当其冲的当属坐易烊千玺前排的章小波,呵呵,他的慕强心理极其严重,肖想我这个位置肖想很久了。


“夏小满,千玺的同桌怎么又是你?”


“我也想知道啊,要不你去问问老吴?”


“啧啧啧,一定是夏主任为了你滥用私权。”


“那你得体谅一下他,毕竟他只有我这一个女儿,以后还得靠我养老呢!多不容易哦!”


“……说的也是,不如你帮我问问夏主任还收不收干儿子?”


“想的美,他重女轻男。”

……


我和章小波你一言我一语地侃大山,易烊千玺依旧为所不动地在一旁做题,哎呀,学霸岂是我们这种凡人可企及的,当我们还在苦兮兮地掰碎着吞咽着高一的知识,易烊千玺已经自学完了高三的课本。


对于我又被动地成为了他同桌这件事,我还是心存心虚与愧疚的,搞得我好像是他身边的钉子户,于是我抛弃了和章小波的废话战场,转过头去跟易烊千玺聊天:“哇学霸,你又在做物理呢!”


这次他向我投来了孺子不可教也的眼神:“这是数学。”


“昂……呵呵。”

我整理了一下措辞,继续说道:“我发誓座位这事儿和我没关系昂,你要怪就怪老吴和夏主任,但我可以替他们向你致以真诚的感谢与歉意!”


“感谢我什么?”易烊千玺注意力全放在演算纸上,头也不抬。


“呃…感谢您大人有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座位旁边能容我…”


“对我有什么歉意?”


“很抱歉这学期让你失去了换新同桌的机会。”


待他把那道函数题解出来后,他才轻飘飘地冒出一句:“嗯,态度还算诚恳。”


“呵呵呵呵~”

你还挺傲娇。



段卓要去美帝读高中了,他跟我打电话说这件事时,我正站在早点摊前纠结往手抓饼里加火腿肠还是肉松。


段卓,浑名小桌子,我初中好哥们儿,我们一起厮混了初中三年时光。


“大哥,你怎么不干脆到了国外才跟我说?有你这样临时才通知人的吗?今天是周末吗?难道我很闲?”我噼里啪啦一通质问他。


然后我听见这厮不要脸地说:“我这不是怕你为了小爷我伤心嘛,本来是打算到了国外再跟你说的,但又怕你太长时间看不到我,会思念成疾。”


我仿佛看到了段卓那副欠揍的嘴脸——“切,你别把自己想得太重要,姐姐我忙得很,可没那功夫想你。”


“……反正我待会儿十一点半的飞机昂,你就说来不来吧?”


“……行吧,我想想办法。”


挂了电话后,我迅速陷入了惆怅,上周数学测评没达到夏主任的要求,导致他最近把我看得可紧了,一切有关于我的风吹草动都能传到他耳朵里,我要怎样才能在不被他发现的条件下名正言顺地把早上的课翘了呢?


从学校打的到机场最快也得两个小时,现在都快到八点了,靠,段卓这家伙怎么在出国前还扔给我这么一道限时抢答的难题……


我愁了整整一节早自习也没想出个好办法来。


“咋了这是,又被夏主任批评了?”章小波转过头来本来是想跟易烊千玺说话的,但看到易烊千玺正闭目养神,拒人于千里之外,不得不把想说的话咽进去,有搭没搭地跟我聊。


我鄙视地看了他一眼,说道:“你有什么好的翘课办法说来给我听听,办法可行的话,我酌情去帮你给夏主任游说你想当他干儿子那件事儿。”


章小波不屑地哼了一声:“想翘课那还不简单?方法千万条,装病第一条。”


“呵呵,这要是被我爹知道了,凭他对我的了解,一下就能看出来我在撒谎。”


语毕,正闭着眼睛养神的易烊千玺同学,颇为赞同地点了点头。

“……”


“你虽然不能是那个装病的人,但可以是那个送病人去看医生的人。”章小波意味深长地这么一说,倒把我点醒了。


此话不无道理,我灵机一动,旁边不就有个现成又合适的人选嘛——我的同桌——所有老师都赞扬信任的好学生——易烊千玺!


为了表示我的真诚以求得他的援助,我迅速摆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还把翘课的原因告诉了他。


“我不会装病。”他睁开眼睛,懒懒地说道。


啊哦,我那颗燃起希望的火种,又被易烊千玺残酷地浇灭。


好无情无义的男人!


“是谁帮你应付了追你追到教室门口的学姐?”


“是谁帮你偷偷扔掉了成堆的情书?”


“又是谁帮你吃掉快过期的零食蛋糕?”


“都是——我!这一场同桌情谊,终究是错付惹!”


我略带做作地抹了一把眼泪,只见易烊千玺拿起桌上的水杯,面无表情地说:“麻烦让一下,我去接水。”

“……”


第一节课是老吴的,很显然我没有心思听他在讲什么,一颗大脑飞速地运转着,待会儿该怎么向他请假呢?


这时段卓发了一条微信——【小满子,我出发了,机场见。】


看来再不动身就来不及了,好吧,富贵险中求,装病就装病,这条微信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豁出去了,我唰地一下站起来,顿时吸引了全班的注意力。


“夏小满,你站起来干什么?”老吴推了推眼镜,眼睛里充满探究。


“我,我……那个……”


我这人有个不知道是好还是坏的特点,只要是当着很多人说谎,我就会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嗯?你到底想说什么?”老吴对我打断他上课开始感到不悦……


此时此刻的我仿佛处于一种被步步紧逼的状态,但是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说不出来,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的同桌突然举起了手,声音清冽——“吴老师,我胃病犯了。”


易烊千玺犹如天使降临般,把我从困窘的境地中解救了出来。


我还很懵圈,惊讶又疑惑地看向他,然后他无语地向我使了个眼神。


哦哦哦,我立马心领神会,向老吴说道:“对,对,是易烊千玺,他,他胃疼……”


闻言,老吴从讲台上走下来,十分关切地问道:“怎么样,严重吗?”


“可能…要去市医院看看,老毛病了……”易烊千玺捂着胃,眉头紧锁,嘴唇紧闭。


好家伙,不去当影帝可惜了,我在心里由衷地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那行,你快去医院看看,但得找个同学陪着你去……”老吴的目光在我们周围这几个学生身上飘来飘去。 


“让夏小满陪我去吧。”易烊千玺一把抓住我的胳膊,“她是我同桌,方便一点。”


“嗯嗯,可以,可以…”我附和道,顺势把易烊千玺从座位上扶起来,只要我答应得够快,老吴就拒绝不了我。


老吴也不愿耽搁,便同意了:“好,那你们快去,我马上给保安室打电话让他们放行,有什么事记得及时联系我。”


出发时我从余光里看到了章小波对我充满鄙视的眼神。呵,只要本宫还是同桌,你等终究只是个前桌。


于是,我同桌带领着我,就这么轻而易举地把后面的课翘掉了……


“这是自由的感觉…”我心满意足地哼起了汪峰的《勇敢的心》。


出租车上,我一边感叹好学生在老师面前真管用,一边点头哈腰地给易烊千玺道谢,一则感谢他及时帮助我翘课,二则感谢他陪我去机场,毕竟机场这么远,我一个妙龄少女单独前往不安全。


想到易烊千玺之前种种正直的三好学生做派,我忍不住好奇问他:“你为什么又突然帮我啊?”


“帮夏主任找个干儿子养老。”他悠哉悠哉地看着车窗外的风景,窗外的风把他额前的碎发都吹了起来。


啊?联想到一开始我跟章小波说的话,哎呀,这不是在给我自己下圈套吗?


“不会吧……你是认真的?我爸很重女轻男的,而且,最讨厌和学生沾亲带故,你看,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于是我开始滔滔不绝地跟他诉说从小到大我爸是如何打压我云云。


好一会儿,易烊千玺才转过头来,用看智障的眼神一样看着我,缓缓说道:

“我想体验一下翘课是什么感觉。”


“嗯…嗯?什么感觉?”


“自由的感觉。”

……

这是飞翔的感觉


这是自由的感觉


在撒满星星的天空


迎着风飞舞


凭着一颗永不哭泣勇敢的心……




“小满子,我还以为你赶不过来了呢。”段卓这厮早就在检票口等着我了。


“诶,那位是?”段卓看到跟着我一起来的身后不远处的易烊千玺,便问道。


“我同桌,多亏了人家我才把这课给翘成了。”


段卓远远地朝易烊千玺点了个头,表示感谢。


接下来半个多钟头的时间里,段卓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我痛诉了他爸妈是如何瞒着他安排送他出国读书这件事儿的,他又是如何奋力抵抗云云,可终究寡不敌众,还是妥协了。


“小满子,小爷这一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你千万别不舍得我昂。”


“不会的不会的。”


“你可别有了新人就忘了我这旧人昂。”


“也不是不可能。”


“……”


“时间到了,我得去检票了。”


“去吧小桌子,照顾好自己,抽空我会想你的。”


“靠,您可算说了句人话。”


“呵呵拜拜拜拜…”


送完段卓,已经到了中午,我和易烊千玺决定就在机场的麦当劳里打发一顿午餐。


吃到一半,不知为何,那种和好友分别的忧伤和愁绪才后知后觉地涌上我的心头。


段卓这人虽然嘴贱脸皮厚性子野,但对待朋友从来都是真诚热烈的,我们一起逃过课,一起受过罚,互相调侃也互相帮助,以真心换真心换,就是这些种种才能够筑成我们珍贵的友谊。


回想到刚才他愈来愈远的背影,也许成长就是不断地遇见与告别吧,我的鼻子一酸,再也控制不住情绪。


易烊千玺万万没想到我会在吃饭的时候哭出来,并且哭得眼泪珠子一通一通地往下掉,他一时有些手足无措了,说话带着结巴:“夏小满,你…你没事吧?”


“呜呜呜……我,我不想哭,可是,我,我我就是忍不住…呜呜……”我一边说一边哭得直抽抽,不由得拿手遮住眼睛,只觉丢人。


我这人从小就有个毛病,每次哭起来就控制不住情绪,越忍越想哭,越哭越忍不了。


易烊千玺静默了片刻后,把纸巾塞我手里,一本正经地说道:“那你哭吧。”


?????


于是我永远都会记得那天中午在机场麦当劳里的画面:女孩鼻涕眼泪糊了一脸哭得可伤心了,可男孩似乎不太解风情,一边吃饭一边看她哭,顺便抽个空给她递几张纸巾,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 =



#这篇是好久前写的了,写得还挺顺畅~也是短篇~后面就开始现充啦

#五千多字诶!简直文思如泉涌(自己夸自己

评论(5)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